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不利健康的生活習慣

█王中
  1.不吃早餐:國外醫學專家研究發現,不吃早餐不僅會傷害腸胃,使人感到疲倦,胃部不適和頭痛,經常不吃早餐,還極易產生膽結石,容易使人顯得「蒼老」。長期不吃早餐的人,皮膚乾燥,容易產生皺紋,提前老化。由於早餐離前一天晚餐時間相距太長,胃壁特別容易受腐虫而造成潰瘍。此外,精神狀況不佳,思考反應遲鈍,工作和學習效率降低。
  2.空腹跑步:空腹跑步會增加心臟和肝臟的負擔,而且極甚容易出現心率不齊,甚至導致死亡。 50歲以上的老人,由於利用體內游離脂肪酸的能力與年輕人相比要低得多,因此其發生意外的機率更大。
  3.用滾水泡茶:這樣會破壞掉茶葉中特有的維生素C,泡茶最好用 70° ~80°的開水,泡出來的茶水最有益人體健康。
  4.睡前不刷牙:每天僅早晨起床後刷 1次牙是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飯後刷牙(起碼要做到飯後漱口),並堅持晚上臨睡前刷牙。睡前不刷牙,容易造成牙齒腐壞、牙齦出血、牙周病,乃至牙齒脫落。
  5.睡前不洗臉:化妝品和污垢會刺激臉皮,堵塞腺體或毛孔,損害皮膚健康,影響容貌。
  6.用油漆筷子吃飯:油漆含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其中的硝基成分被吸收後,會與含氯乙胺的物質合成具有強力致癌作用的亞硝胺。
  7.魚刺卡喉後喝醋:醋非但不能排除魚刺,還會引起粘膜燒傷、氣管水腫。
  8.藥片掰開服用:藥片掰開後會出現棱角不利於吞咽,反而極易傷害食害食管及腸胃。
  9.餐桌上舖塑膠布:塑膠布是由含毒的游離態聚氯乙烯樹脂製成的,餐具經常接觸這種有毒物質,就會使人慢性中毒。
  10.醉酒後飲濃茶:茶中的咖啡鹼與酒精反應會產生不良作用,加重醉酒人的痛苦。

本文轉載自2011/05/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