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大蒜養生又防癌


大蒜自古以來就是天然的殺菌劑,現代研究也發現有養生與抗癌功用,仍專家建議不宜多吃。   (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在烹調的世界裡,大蒜所擁有的份量,絕不是一般的配料而已,獨特的香氣為佳餚增味,特別是所含的營養成分與特性,成為民間常用的保健食物。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大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鱗瓣聚合的蒜球是一般人所熟知的「大蒜」,也稱蒜頭、胡蒜。台灣的主要大蒜產地是雲林縣、臺南縣和彰化縣。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 B1、 B2、 C、 D、鈣、鐵、鍺、磷、硒、鋅、蒜素。每 100g大蒜含 138大卡、水分 60.3g、蛋白質 8.4g、油脂 0.1g、醣類 28.7g。
大蒜能經酵素作用產生富有味道且具活性的成分,當拍碎大蒜時,原來存於大蒜空胞中的酵素會釋放出來,而與香味前驅物質作用,生成大蒜素活性成分,這是產生大蒜的特徵香味的成分,展現出大蒜特有的辛辣味及刺激味。
根據藥理微生物研究,大蒜汁、大蒜浸出液對葡萄球菌、肺炎、白喉、痢疾、大腸傷寒、霍亂弧菌等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因此大蒜不只能調理食物,還是一種古老的藥用植物。沒有廣效型抗生素的年代,大蒜被當成天然殺菌劑在使用。早在千年之前,大蒜即為健胃、解瀉痢、止霍亂、解瘟疫及療瘡癬藥物,而在埃及、保加利亞等國家,也用為防治傳染病的藥物。
在現代,賴怡君表示,大蒜除了是烹調時重要的辛香料之外,適量且正確的食用大蒜,還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好處。現代醫學就認為,大蒜能提高免疫力,提高人體淋巴 T細胞、巨噬細胞等免疫系統轉化能力。將新鮮的大蒜切片或搗碎後生吃有助於心臟健康。
賴怡君指出,大蒜的抗癌成分包括蒜素、硫化丙烯基、硒。蒜素為大蒜的主要的植物化學成分,有降血糖的效果,還具有活化巨噬細胞,誘發淋巴細胞的作用以達到廣效性的抑菌、抗病毒能力,可防止癌細胞血管增生,研究指出可以加速癌細胞的凋亡或縮小。對於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很強的抑制作用,有助於預防流行性感冒。

 
本文轉載自2011/05/17"中華醫藥網"


大蒜 老祖宗食療千年智慧

《2011/04/29 14:56》


大蒜自古以來就是天然的殺菌劑,現代研究也發現有養生與抗癌功用,仍專家建議不宜多吃。   (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中國人自古以講究「藥食同源」,食物養生與食物療法是中醫藥的寶藏,大蒜就是老祖宗善用的養生保健食材兼藥材。
開業中醫師鄧雲立表示,大蒜性質辛溫。相傳是張騫到西域帶回來的,古名稱「葫」。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大蒜可以治「血逆、心痛」,現代研究也發現,大蒜裡的硫化物可以降血脂,對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也有幫助。
 現代科學研究顯示,大蒜有抗菌及抗蟲的效果,因此對於人體有害的病毒、細菌、真菌或蟲體所產生的病症或感染性疾病,應可藉食用大蒜來預防或治療。
同時,在外用上,《本草綱目》也記載,大蒜具有處理閉口椒毒、射工溪毒、蜈蠍螫傷、蛇虺螫傷的效果。《本草備要》更記載大蒜有殺蟲蛇蠱毒功用,將大蒜搗爛用麻油調敷廱腫。
另外,用艾絨溫灸可用薑片或蒜片「隔薑灸」或「隔蒜灸」,用燃燒艾絨的熱力把辛溫的藥力導入穴道,達到溫通經絡的效果。
使用上在本草備要中提到「多食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損目昏神。忌蜜。」吃大蒜時最好將其搗碎成泥,放置 15分鐘,讓蒜氨酸和蒜 (酉每 )在空氣中結合,產生大蒜素後再食用。效果以鮮蒜最好,煮蒜的脫水大蒜次之、醋蒜較差。
不過,鄧雲立也提醒,大蒜最主要的功能意義是預防,並非對任何疾病狀況都有良效。故《本草經疏》云:「肺胃有熱,肝腎有火,氣虛血弱的人,切勿沾唇。」
此外,大蒜雖好,卻不宜多吃。民間有「大蒜百利,只害一目」的說法,就是指大蒜吃多了會影響人體對維生素 B的吸收,大量食用對眼睛也有害。而發了芽的蒜食療效果甚微,且生蒜宜編辮置於陰涼通風處,可存儲 4個月。

 
本文轉載自2011/05/17"中華醫藥網"

大蒜熱性藥 胃、十二指腸潰瘍、易患口角炎、肝病患者…不宜多吃!

《2011/04/29 14:56》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大蒜既可調味,又能防病健身,保健功能不少,但專家都提醒,千萬不要以為吃大蒜保健品可以治百病,也不宜多吃,以免保健不成反傷身。
榮新診所主任陳永綺醫師表示,一般人不能空腹、過量食用蒜,尤其是腹瀉期間不宜食大蒜,因為大蒜有較強的刺激性和腐蝕性,能使胃酸分泌增多,刺激腸壁,因此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有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不宜吃大蒜。
由於大蒜有很強的殺菌力,在殺死腸內致病的細菌的同時,也會把腸內有益的細菌殺死,影響體內維生素的產生,如維生素 B2缺乏時,易患口角炎、舌炎、口唇炎等病。
肝病患者更不宜過多食用,若過量食用,蒜素攝取過多,可造成肝功能障礙,使肝病加重,引起貧血。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頭痛、咳嗽、牙疼病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同時,中醫認為,大蒜是一種熱性藥,過多食用會引起肝陰、腎陰不足,從而引起口乾、視力下降等症狀,患有頭痛、咳嗽、肝炎、鼻竇炎、牙齦腫痛等熱性疾病時,不宜食用太多大蒜,眼疾患者也不宜過多食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表示,大蒜和羊肉都是屬於溫肉的食材,搭配食用易造成身體燥熱,冬季可用來補身,但夏季則易引起火氣大。
另大蒜會引起一些副作用,例如延長血液凝固的時間,所以賴怡君也提醒,在手術前就不宜食用大蒜。如果正在接受薄血的藥物治療,請記得跟醫生討論是否適合食用大蒜。
此外,要減少吃大蒜所產生的口臭,一是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一起吃,二是飯後立即刷牙漱口,喝些牛奶、咖啡、茶或吃些水果 (檸檬、鳳梨 )也都有一定的效果。
賴怡君指出,蒜頭應選大顆、包衣緊、蒜瓣大且均勻,味道濃厚的比較辛香可口;在常溫下將蒜頭放置於網袋並懸掛於通風處即可,但不要讓大蒜發芽,也可以放冰箱冷藏保存。醃製大蒜不宜時間過長,以免破壞其中的有效成分。


 
本文轉載自2011/05/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