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花旗參(補肺清火,生津液)

花旗蔘

■立德
性能:味苦微甘,入腩,胃二經。具有補腩清火,生津液,除類倦,虛而有火者相宜,用在養陰生津藥,久咳肺痿,虛熱煩倦,口渴生津,胃火牙痛,小兒高熱煩渴,泄瀉脫水,肺結核之虛熱,燥咳等症用 3~ 10克,炖服。凡中陽不足胃有濕湯者忌用。
方例:
1.西洋參之價值主要在生津則兼有一定益氣作用,由於它收性較清潤,不燥熱,人參之溫燥有所不同所以可用於熱燈患,凡有高熱導致氣津兩傷(表現體力不足與失水)尤其小兒高熱煩渴,泄脫水可用花旗參,配以清熱藥,現今所用石膏知母人參渴(舊名白虎加人參湯),西洋參 6克(另燉)生石膏(材碎先煎),知母 15克,甘草 6克,粳米 12克水煎服用,其可治傷津傷傷,則常用西洋參代替人參。
附註:
(1)從西洋參以上功能與效力者並非不可缺之品,如無花旗參可用石柱參替代,症輕者也可用大量沙參代替。
(2)補氣救脫,就遠非西洋參可勝任,因西洋參消養之功有餘則補養不足,所以凡失白或感染中毒性休克,虛腳之患者。用高麗人參,吉林參而不用花旗參。
 
本文轉載自2011/05/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