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海中妙藥話魚鰾

■王中
 許多人以為魚肚是魚的胃,其實它是魚的鰾。其實就是用魚鰾乾製成的一種海珍品。常見的有鯊魚肚、魷魚肚、鰻魚肚等。不是所有的魚都有鰾,魚鰾之貴重也就是因產量較少。各種魚鰾的大小,形狀不一,但都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營養價值極高,味道鮮美,柔滑可口,是中葉著名的「海八形」之一。
 魚鰾有很好的治病養生功能,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載:「鰾,止折傷血不止,鰾膠燒存性,治婦女難產,產後中風抽搐……」清代「隨思居飲食譜」中載:「鰵魚鰾,煨爛食之,補氣填精,止遺帶,大益虛損」;據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魚鰾含有膠體蛋白和粘多糖,常被用來治療結核、風濕性心臟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脈管炎、神經衰弱、小兒慢脾風、婦女經虧等。特別是大黃魚鰾還有止血之效,能防治過敏性出血管斑病、皮膚裂口、鼻及齒縫流血,腎臟腰痛、腰膝無力等。大黃魚鰾治療食道癌也有一定療效。用時香油炸脆,研成粉末,每次五克,每月三次溫開水送服。在丹山、福建、台灣等沿海漁區,漁家大多儲備有魚鰾,視之為著名的海味中藥。

本文轉載自2011/05/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