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女性尿酸性關節炎

女性尿酸性關節炎 吳重達
 一位近五十歲的中年婦人本身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來門診主訴左膝關節痛,持續性水腫,已在他院做過關節切開術。
 在手術後不到二個月關節又開始積水了。理學檢查知道韌帶、半月軟骨全屬正常。關節液抽出來是黃色,清澈的液體。因此也排除了色素沈著性、結節性絨毛膜炎的可能性。水抽了之後不到兩天又積水,病人實在受不了,因此再度做關節手術,這次是用關節鏡來開。
 術中發現仍有絨毛膜增生,也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變。清理之後狀況回穩,一共維持了半年的好光景。可是,才半年關節又開始積水了!怎麼研究、檢查都真找不出積水的原因。
 在翻閱病人的病歷中偶而看到約三年前內科幫她抽了血,其中尿酸竟高達十以上!於是,再抽血看看,結果仍然高於十。基於此,開始給病人降尿酸的治療。慢慢地病人的積水問題解決了,也不再有持續性的疼痛。竟然,這是個尿酸性關節炎!
 女性尿酸高很少發生痛風的症狀。醫師行醫至今手上女性痛風不超過十個,從沒碰到痛風性關節炎的案例。這可是第一例,而且關節鏡之下看不到男性關節炎的標準尿酸結晶沉澱。故完全沒有讓醫師想起尿酸性關節炎的可能性!記取這個教訓以後女性病人莫名其妙的關節痛與積水得將尿酸也想進去!畢竟現代人代謝症候群很普遍的呢!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5/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