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每天一份堅果 遠離慢性病

 不久前,美國時代雜誌將堅果選為十大健康食品,台灣營養學會修正飲食指南將堅果納入每日飲食中,強調飲食多樣化,鼓勵每天 1餐未精緻的全穀根莖類,如:糙米、全麥、胚芽米等,奶類改為低脂奶,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油脂類則強調應包含 1份的「堅果類」。
 堅果中主要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提升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減少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更含有維生素 E可減少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具抗氧化作用。
 堅果的口感香脆,無論冷盤或煎炒、烹煮及油炸,成品皆很美味,會讓人忍不住地一口接一口,無形中吃下許多油脂與熱量;建議每天 1份堅果類,熱量 45大卡,含 5公克脂肪,相當一茶匙植物油,約 7顆腰果、 15粒花生、 12粒開心果,即不至於增加身體的負擔。
 因堅果含有較高的油脂與熱量,攝取時須減少烹調用油或其他飽和性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奶油、肥豬肉等,奶類選擇低脂或脫脂奶,肉類可選擇里肌肉、雞胸肉取代三層肉、梅花肉。
 堅果原為鹼性食物,經煎炒、燒烤、烹煮及油炸後,可能轉變為酸性食物,且加工過的堅果類容易攝入過多的鹽和糖,因此建議直接攝取堅果或將堅果入菜,如生菜沙拉灑上堅果。
 須特別注意堅果類中常吃的花生,若變質則容易受黃麴毒素的汙染,應儲存於陰涼乾燥的地方,並注意保存期限。
 雖然堅果有許多好處,但不宜當零食攝取,以免因過多的油脂及熱量增加體重、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痛風與腎臟病民眾應該少吃,適時修正自我飲食型態,才能遠離慢性病。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5/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