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粽子GI值高 血糖控制差別吃

粽子GI值高 血糖控制差別吃

《2011/05/24 16:14》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至,粽子屬於 GI值(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讓糖尿病患擔心吃多會血糖升高,醫師表示,血糖控制不佳、不規則用藥者,應避免食用,以免血糖失控,惟血糖控制良好者可適量的食用。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曾針對國人常用 16種主食,正常人食用 50公克兩小時後所算出的曲線面積,做成 GI值(升糖指數),結果糯米居然高達 115,之後也曾試著把所有主食與水果做成 GI值,但發現個人內差異很大,個體間差異也大,因此在國際上 30年來一直沒將 GI值作為治療糖尿病或胰島素治療的指引, GI值就只能成為碳水化合物代換的一個參考項目。
 洪建德提出,對於患有新陳代謝症 (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 )的人,無論在預防或治療上,都要留意主食與蔬菜的升糖效果,因為低 GI值,是一個健康的象徵,有比較原始食物的風貌,提供較多的纖維素與維生素、礦物質,對於癌症的防治、維生素的供需、骨質密度的維護,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不過,洪建德表示,不同食物的組合,在胃裡面對腸胃道激素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對 GI值也會有所影響。因此,在選擇食物時,應該先留意均衡營養。
 同時,不論 GI值高低,無論何種食物,吃多與吃少,對生理的影響全然不同,例如許多人把冬粉一碗與白飯一碗相比較,飯後兩小時自己驗血糖,就認為冬粉會降低血糖,而在人群中廣為宣傳,其實冬粉的 GI值 99與米飯差別不大,但因冬粉煮後含水量大增,所以雖然同樣是一碗,但實質上冬粉的量遠少於白飯,飯後血糖值自然會增加的較少。
 針對糖尿病患在端午節如何享受粽子健康過節,洪建德表示,過去曾在端午節前以 60公克糯米,製成 410大卡的粽子給 31位糖尿病人試驗,測量 0、 30、 60、 90、 120分鐘後的血糖,發現 16名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他們的 GI值比較低,相反的 15名血糖控制較差的病人 GI值就較高。因此,血糖控制不佳、不規則用藥者,應避免食用,以免血糖失控。血糖控制良好者可適量的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1/05/25"中華醫藥網"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又譯糖生成指數,用於衡量糖類血糖量的影響。在消化過程中迅速分解並且將葡萄糖迅速釋放到循環系統的糖類具有高升糖指數。反之,在消化過程中緩慢分解並且將葡萄糖逐漸釋放到循環系統的糖類具有低升糖指數。低升糖指數食品有益於大多數人的健康。升糖指數的概念是由多倫多大學的大衛·詹金斯教授(David J. Jenkins)和同事於1980年1981年在研究最適合糖尿病人的飲食時發展起來的[1]




食品的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有兩套不同的計算基準,兩者的數值差距約為1.4倍。以食用後兩小時內血糖的增加值作為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